Tuesday, September 30, 2008

印度的菜 (Mar 15, 2008)

最近看回之前OPHENIA在印度的日志,才发现很多东西是要等我真正在这个国度生活以后才感受得出来的。从印度人的被统治情结,到骗外国人情结,再到生活大大小小各个方面,真是感同身受。

印度实在是一个很有趣的国家,这里实在是很多国家的综合体。如果你去一个超过半小时车程的地方你会发现当地人说的是另外一种语言了,可惜他们吃的还是一样的东西,煮到烂的菜,红红黄黄,印度飞饼,超便宜(6毫纸到1蚊人民币一个)。这里大街小巷都是卖现榨果汁的车,但是他们用来用去都是那5,6个杯,一个人饮完就随便冲下水再给你用,所以如果要干净一定要带自己的杯。可惜我已经习惯这样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状况,经常在帮衬他们,15卢比1大杯橙汁,5卢比的蔗汁,20卢比混合果汁,绝对是来印度不得不试的饮品。到夏天还有拉西!LASSI不是神犬拉西的拉西,我觉得更像奶昔,牛奶煮好调味加上果汁和冰打碎混在一起,正!!!这里大部分都是VEGTETARIAN餐厅,因为印度教不杀生,所以很多人都是VEG,但是味道特浓和加很多牛油所以一样可以吃到你很腻。NON-VEG,也就是肉,一般都会比VEG贵一倍以上,所以这里的人不会每天都吃肉,除了我们这些外国人。但是由于长期吃VEG,我的肠胃已经不能承受3天连续吃肉了,而且只是鸡肉。所以大部分人来印度都轻了,小弟现在比高考时轻了5KG,搞到别人一般猜我63KG。

在北印度有很多尼泊尔人和西藏人,他们会做一些比较接近中国菜的东西,而且吃饭,所以每次去北部山区旅游我都会选择NEPOLI或者TIBETAN,换换口味。美国DAVE最喜欢的MOMO,在咱们国家叫素饺子,或者锅贴,只是这里一般油炸或者拌浓汤喝,味道很不错。我没有去过南部,但是最出名的DOSA还是吃了很多次。 DOSA是咱们常见的煎饼果子的皮摊得很薄张得很大,然后卷起来做一个桶状或者斗笠状,配上辣土豆浓汤和薄荷酱和一些其他东西吃,味道不错,可惜第一次在中国吃的时候因为太饱所以留下了阴影,在这边也没有多吃,但是那次吃的超过1米长DOSA还是吃得我很开心,有得看有得吃。

说起印度的吃不能不谈咱们的中国菜,我还真没发现哪个国家的人没吃过中国菜的。初来印度的时候当和别人说起我从中国来的时候他们一般做出夸张的表情,并且说:oh, I adore Chinese food. I go to Chinese restaurant every week!! 后来我发现这里真的遍地都是中餐,印度100%被中国菜覆盖了。但是与其说是中餐不如说是中式快餐,最最常见的中餐就是炒面和炒饭,斋的!!每个餐厅你都能找到中餐,但是小弟目前为止还没有吃过比我自己煮好吃的中餐,如果有人知道麻烦通知一下。还要费点文字说明一下这里的中国菜名,居然是广州话!!!赞!!CHOWMEIN就是炒面拉,还有诸如MANCHURIAN(杂菜丸子),SCHEZWAN(四川?)是炒杂菜加上怪味酱油,还有CHICKEN HONGKONG就是甜酸鸡块,可惜还是怪味。想真当中国菜吃就不要了,不过偶尔吃吃也算是换换口味。
印度菜的精华在于调料的多样性而不在菜式的繁杂。这里起锅是用各种五颜六色的调料,但是都是先炒后乱炖,煮到烂了就可以上桌了,通常都是又浓又多汁,刚好用来吃大饼,所以一般2个人就点一个菜然后就可以吃很多大饼,经济实惠。

虽然我已经知道回国后我还是会怀念印度的菜,但怎么说中国菜还是我的最爱,谢谢老妈给我寄来的一大把材料让我可以想家的时候尝到那熟悉的味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