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Amritsar 游记 (2) (Jan 21, 2008)

旅游回来以后懒惰成性,之前的游记写了3天,今天终于提起心肝继续阿姆利策游记.

黄金神庙在阳光下的壮观是难以用语言描述的,虽然它不像万里长城三峡大坝这样波澜壮阔,豪气万丈,但是让人觉得震慑之余又会由衷感到内心的宁静(tranquility). 在神庙里没有阶级,贫富和仇恨,大家都是兄弟,都是神的信徒.锡克教信奉一神, 我忘记了叫什么名字:P, 他们相信所有的东西都是由神创造的, 信徒都是弟兄姐妹,这点和基督教非常接近,只是基督教的标志是十字架,锡克教是大包围头巾罢了.我们两个就在圣池边坐了半个小时,什么都没说. 期间还是有很多人跑来看我们,好像我们刚从动物园跑出来一样. 每个锡克教的寺庙都有一种甜食非常好吃, 一般的小庙里面是免费派发的,这里要价10卢比,用香蕉叶做成的小碗装着热着吃. 我不知道是用什么原料做的,油油的像便便一样,看起来很一般但是味道极好. 我吃了一个还想再吃,后来想想在人家这么庄重的地方我也不好意思老是吃东西. 走到金殿的桥前面,已经有一些人在排队等候进去了,2米多宽的路面用栏杆隔开3个通道,2个进1个出. 这里不得不提的一点,就是这里的保安人员都很有特色,清一色橙色(锡克教的主色)头巾,穿长大褂,手中拿一把银色的矛,腰间一般都会挂刀,非常非常古代. 我怕他们拿矛”督”我所以不敢去拍他们的照片.虽然看起来凶悍,其实保安大叔都很好人,特别对外国人,我们进去的时候有个大叔还教我们要摸门槛才能显示对神灵的尊重. 黄金大殿其实不大,和一个教室差不多,但是金色的外墙,银造的大门很精致,而且不失辉煌.里面早已经坐了好些人,大部分是来听经的信徒,有四位主事坐在栏杆后面,和汹涌进来的人潮隔开了,原来我们听到的诵经的音乐就是他们四个一起弹奏出来的,而且还一边弹一边唱。很多人都跪下磕头,默默祈祷,我们也意思意思摸了摸栏杆随着人流走出了大殿。这时我才忽然想起在大殿里面没有见到任何的神像或者画像,难道他们不崇拜实体神?人流来到金殿外面的池边,大家都弯下腰掬起池水直接喝起来,这个礼仪我看还是免了吧,我们赶紧撤退。在庙外遇到一个美国女生,居然穿着传统印度服装和带包头巾(Turbant),过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后来和她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她家在美国,不知什么原因高中都在印度度过,所以每年夏天她和她朋友都会回GOLDEN TEMPLE做志愿者,主要工作就是专门在那里帮助外国游客。 在她的指引下,我们没费什么功夫就找到了供信徒(pilgrim)住的HOSTEL。

GOLDEN TEMPLE每年都会有大量信徒来朝拜,特别是我们来的期间是LOHRI,PUNJAB地区的一个盛大节日,所以信徒特别多。我们被印度保安左点右点之下终于找到外国人宿舍,一间大房间被一条1米宽的走道隔开,右边一字排开10张连在一起的床,上面铺了薄薄的一层床单和被子,有点发黄。左边是5个房间,每个房间里面有2-3张床,唯一和外面不同的是多了储物柜和有门隔开。我们来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出去逛了,没有留下多少人在里面,但是房间都住满了所以只能睡外面的大通铺。其实这里的条件就和国内招待所差不多,还算干净但价格绝对不会超过30块一晚。后来晚上住客陆续回来了,我发现大部分是西方背包客,还有台湾和韩国的,但是我绝对是唯一的大陆代表。来印度之前看过很多游记,发现去的地方都大同小异,无非是德里斋普尔阿格拉金三角,瓦拉纳西圣城,孟买或者果阿海滩,稍微特别一点的有三座以颜色出名的城市,但是北部绝对是中国人的盲点。我想如果我没有得到这个机会在CHANDIGARH工作,我也绝对不会想到北部居然有这么一个美得令人窒息的圣城。在旅游这点上,中国人的适应力明显没有外国人强。很多人只会遵循旧有的路线,沿途吃中餐(这里的中餐就是炒面和炒饭,我之前已经说过),相比之下在更发达地区的外国背包客却能睡硬板床吃当地食物。

整个下午我们都在旧城区里面瞎逛,这里基本没有外国人,所以我们成了大街小巷的明星,去到那里大家都从门里面钻出来看。期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在街上买果汁的时候有个小个子男人很热情地请我们去看他的风筝商店,后来还把我们请到他家里面坐下,全家人都出来,好像我们来做人口调查一样,每个人都报上自己的名字和身份,不过当地人都很纯朴,话不多但面上挂着没有丝毫做作的微笑。后来那个店主邀请我们上阳台放风筝,谁知风筝没有放到倒是要和他朋友轮流拍照,还有一个记者出现让我们摆了很多POSE拍照,最后那记者拿出一张名片说我们明天就会上报纸的了,果然第二天买了那份旁遮普语报纸,在一个专题报道LOHRI盛况栏目里面找到我们的照片。我当然不是主角了,只能傻XX地那着风筝站在远处,KYLIE的笑脸占了照片大部分的地方。

晚上KYLIE持续不舒服,卧床不起,我一个人跑去吃圣餐。所谓圣餐,是在每个锡克教庙里面提供给信徒或者非信徒的免费食物。一个大饭堂里面分10列坐着很多人,每列有二三十左右,我们盘腿坐在地上,把餐盘放在地上就有人轮流分甜粥和DAL(煮得很烂的豆),土豆和ROTI(印度飞饼),好像以前小学吃课间餐一样。不过免费的东西我没有期待有多美味,飞饼好像牛皮一样,但是在这里吃饭不能把东西剩下,所以就着土豆和DAL还是吃完了。甜粥倒是出奇地好吃,用米和玉米和牛奶煮得有点糊糊的,味道不错。吃完这批我们就要撤退让下一批人进来吃,就这样每天18个小时都有免费的食物。看来做信徒也不错,起码有地方睡有地方吃。当晚很累,主要是只有床,不睡觉也没什么做。半夜好像还有外国人陆续到达,但是我已经迷迷糊糊的。睡了10个小时第二天还是很累,看来真是睡得越多越累。出去吃早餐时终于找到阿姆利策惨案纪念碑和那个传说中很漂亮的小公园。当地人还是不断回头看KYLIE,不过这时她已经习惯了还貌似很友好地和他们拍照,其实我知道她不喜欢,呵呵。

退房的时候庙里面的工作人员要我们捐钱,看来还真没有白吃的午餐啊,我们捐了70块钱,那人就很不屑地重复了一句“70 RUPEES?”,”YES”!!!不过70卢比就14块人民币,我们又睡又吃的还真没少让他们操心。来之前我一直很担心很少旅行的这个澳洲女生会不会选择好酒店高级饭店去住,但是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们要去印巴边境看仪式的时候我问她是想拼车去还是自己坐LOCAL BUS去,她毅然选择了后者。拼车来回是60卢比,当地巴士是30卢比,30卢比的差价对于她来说简直就不是钱但她还是选择比较便宜的方式。我又不得不想起以前看到报纸报道一些中国游客在外国就想显摆,一定要住大酒店,吃好的,美其名曰难得去一次一定要享受,而且最搞笑的是当导游带他们去买一些比较好质量的纪念品时又嫌三嫌四,还大骂导游坑他们,简直给我们中国人丢脸。在BUS STAND找到去ATTARI的车不用费什么力气,我开始还担心这么大的车怎么从满是人力三轮车自动三轮车和牛车的狭窄马路上穿过,后来印度司机用他纯熟的技术和超大声喇叭打消了我的疑虑。1个小时后我们就安全到达目的地ATTARI村,但是这里离边境还有3公里,我们又选择了连当地人都不会用的办法,走过去。降旗仪式是下午4点半开始,但是我们到的时候才1点,只好在边境前面的小茶座歇脚,饮啖茶吃个包(喝口茶吃个包)。好不容易熬到4点,边境前面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聚集了几百人,海关的人只开了一个小门,那几百人就涌进去,那盛况绝对像重庆加乐福人踩人惨案,还真的有很多人被挤的摔倒小孩撞到墙在大哭,幸亏没什么大碍。来到会场就像一个足球场中间用铁门隔开两边,一边印度一边巴基斯坦,双方观众都大声喧哗。印度这边播放劲歌,观众献上热舞,还有士兵带领观众大声喊口号:印度万岁!!完全不像之前想象的庄严,倒像是日光DISCO。我们外国人被安排在VIP GALLERY,不用和其他人挤。个人不是很喜欢这样的仪式,完全是两边同步进行的一场表演,除了印度士兵的鸡公头和正步走比较有趣,我个人觉得一般所以不想花时间把它记录下来。晚上从边境回去的路上我被大黄蜂蛰了手指一下,肿了3天。坐RICKSHAW吹了半个小时的凉风回到AMRISTSAR找到一个最贵的饭店吃饭,价格也和CHANDIGARH差不多,不过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地方。因为刚到的时候问过回程车的事,我们7点才到车站,谁知车站的人却告诉我们前一班车是6点半,要回CHANDIGARH要等8点半的最后一班,差点晕倒~~好不容易买到票(外国人有特别优待),算是为这次颇惊喜的旅程划上了句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