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08

沙漠中穿行-游走在Rajasthan

So there I was on the train to Jodhpur which is 870K away from CHD.
印度新年Diwali前夕,我踏上了火车,开始这个原本属于一个人的旅程,可是怎么都想不到,这个听起来充满凄惨寂寞的一个人的新年之旅竟然会这么多姿多彩。

我趟在自己的床上,听着车轮和铁轨碰撞出有节奏的响声,昏昏欲睡,突然有人猛拍我的脚,一看原来是列车长来查票,顺利通过后就听到本来坐在下面的2个年轻 人被列车长训伺的声音,原来他们都是没有票的,列车员说要补票要1200卢比,这比正常价格300卢比高了很多,于是在“讨价还价”后,以300卢比2个 人的价格成交,原来坐车可以讲价,以后我要试试才行。

第二天起床发现很饿,可是一看口袋,只有500卢比的大钞,尝试买什么都说没有得找,饿了半天,连水都买不了:(后来终于下午1点火车停在一个大站我马上 冲下车去买吃的,还是没有得找(不知道真没有还是假没有),幸好发现不远处发现了一个书报亭,花50卢比买了一份地图,于是回到列车上时,我有了吃的喝 的,还有看的。来之前我压根就没有做过什么准备,只知道Jodhpur有一个很大的城堡,但是具体在哪里还有什么东西玩都不知道。我觉得LP是一本很好的 书,但是当这本书变成街书的时候旅游就失去了原有的刺激感,你在去这个地方以前已经对其了如指掌,反复看了无数地图,只是要住什么地方,要去哪里吃饭,要 买一些什么东西,这样的旅行过后还有什么激动人心的时刻呢?于是现在的我变成了反LP分子,单反LP推荐的饭店餐厅都尽量不去(完全不去是不可能的,毕竟 那书写得太详细了),提倡我在国内旅行的心得,找网友的有机看,去到当地再买地图,于是那本Rajasthan邦地图便成了此行回报率最高的支出。

好了现在我们回到火车上,经过20小时,晚点2个小时后,我在第二天下午6点走出了Jodhpur火车站。那几个疏落的rickshaw司机没有对我过多 纠缠,可能日本人韩国人目标都没有西方白人大。依稀记得有人说过只要找到钟楼就找到了住的地方,于是走了半小时,问了几个人没有费太多劲就找到了 Sadar Market和钟楼。钟楼大约有4,5层高,很精美,但是建在一个市场正中间,周围都是车啊人啊牛啊食物啊蔬菜啊大便啊。我没有多停留,不然会被后面的车撞飞,转了一圈绕到钟楼后面的街里,忽然发现身边多了很多旅行者和guest house。这时突然记起在CHD的其他室友明天也会过来,那份一个人旅行的热情马上被浇灭了,找到一个门面很小的GH,看了一个房间,又干净又温馨,1张大床1张小床,要价1200,再看多一间,拉开窗帘,忽然被雷住,传说中那个巨大的城堡就这样无遮无掩地出现在我面前,像黑夜里的一面大墙把我的心紧紧抓住了。那种震撼现在坐在办公室里回想起来还记忆犹新。就它了,讨价还价,650卢比5个人一间房拿下(偷笑,相当于130人民币住5个人,独立卫浴,热水)。那个狂喜啊,洗了个热水澡,打算去找吃的,可是那个但是,Jodhpur那么大居然吃饭的地方就只有2,3个,吃了个Thali就回来了。带了相机,在无敌堡景露台一坐就2个小时,明天就是Diwali的正日了,所以偶尔都会听到鞭炮声音。

旅馆的主人居然是一个14岁的小孩,叫Ankit,他过来和我聊了很久,说他家族在当地如何财雄势大,家里人都忙着自己搞生意就开了这家旅馆做副业,给女人小孩没事照看一下。好,我承认他确实很会做生意,谈吐也非常大方,看来这家人本事还是不小的。他还告诉我,最近经济不好,他舅舅开了个做气枪的工厂,不过不知道是用来干吗的。这就是有钱人和穷人的区别,经济不好穷人要省,而有钱人要把钱花在其他地方。当我问他Diwali这里有什么庆祝活动时,Ankit告诉我2个月前城堡里面那个庙发生了踩踏事件,247个人死了,也就是说Jodhpur大部分人都有亲戚或者朋友死掉了,为了表示纪念,城堡晚上从此晚上不开灯,Diwali也没有大型的庆祝活动了。我还记得2个月前Marat有和我说过这个踩踏事件,当时只是当作知道一下就行了,没想到原来就是这里,替那些死了家人和朋友的人感到惋惜和遗憾。

10点半,我去接了Al, Stefan, Stephanie 和 Cesar到酒店,坐在晚风中吃了相当不错的一顿饭。Ankit很好人地叫厨师等到我们吃完才走,很感动。在这个拥有无敌美景的小旅馆过了异常平静甜蜜的一晚。第一天就这样过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