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5, 2008

千柱之庙,小长城城堡

闹钟把我吵醒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还在西塘的小河上游荡,喝着黄酒,看着夕阳,揉揉眼睛,我爬起来整理好自己,收拾好背包,对还在熟睡的室友们轻轻说了句再见,就出了门。

街上还很安静,按照昨晚的安排,今早6点就会有Rickshaw来接我和Sylvia去车站。不出意料,传说中的司机没有出现,却有两个半大小孩朝我们招手,坐上他们的车,问了好几个人,我们终于来到车站。根据这里的传说,Diwali是不会有车的,因为司机也要放假,而这次传说对了一半。车站里稀稀落落的几辆车都没有到Udaipur的,彷徨。到底是要回去呢还是要再想办法?我们两个人都拿不定主意,而且那个该死的工作人员老是说没有车,什么车都没有,一副快想让我们走的样子。后来看到有一辆车进站,我们赶紧跑过去问,原来是到南部Gujarat邦的,我记得地图上Udaipur就离Gujarat不远啊,把心一横上车,走到哪里算哪里好了,总比浪费时间好。

当我张大嘴巴在车上睡得不亦乐乎的时候,Sylvia把我推醒,说到了。我看了看,到了中途一个小镇,从这里我们的车要走去不同方向,所以我们就这样被抛弃在路边一个小车站,旁边站在一大堆都在等车的人,当然我们两个就成了他们今天早上最大的娱乐。正当我们陷入再次彷徨当中,有一个当地人模样的女士问我们去哪里,说她也要去Udaipur,原来她和她老公儿子是出来自助游的。插口说一句,当我知道他们是自助游的时候,我嘴巴都惊讶得合不上了。要找到印度背包客的几率实在是比在广州街上找到一头牛还低,不是说印度人不喜欢旅游,只是我所见到的所谓旅行者一般都是安排好车,一家大小车顶放满行李找些贵价酒店去到就进餐厅吃饭睡觉拍照的那种,所以我很难把印度人和背包客这两个词联系起来。


好了,我们把注意力收回到车站,后来我见了抱着2岁儿子Sharaav的老公Manoj,原来他们是阿萨姆人(Assami)。阿萨姆是印度最东面的邦,基本属于三不管地带,因为和缅甸接壤,当地人都长得有点像东南亚人,而最出名的莫过于阿萨姆分离组织,是一个宣扬阿萨姆独立的“恐怖组织”。而Manoj夫妇是属于那种受过高等教育有稳定收入的特殊一代,他们住在台拉登(Dehra Dun),一个很著名的山城,里面有英统时期留下来的森林研究所。台拉登距离我的昌迪加尔也就4个小时路程,原来还是很近的。Manoj夫妇可以说是我这次旅程的一条很主要的线,为什么这么说,我会在以后交代。我们4个人在一个路边小车站,在当地人奇怪的目光中我们决定包一台车。他们拿出了自己安排好的行程给我们看(很背包!),说附近有2个景点他们会去看的,一个是Ranakpur的耆那教(Jainism)神庙,一个是据说有长城风范的城堡。Sylvia有点不是很想去,可能觉得没什么好看的,不过我对她说我宁愿多看几个景点总比浪费时间在这里等车好啊。于是就这样定了下来,租一台印度官方公务车大使牌轿车开3个点,最后到Udaipur,总共2000卢比,每人500卢比(不够100人民币),真是便宜到笑,要知道印度燃油价格是中国的2倍。
我很兴奋,一来因为刚刚在大巴上睡了很多(口水都差点流出来)精神很好,二来因为终于有机会坐坐这神奇的车子,三来因为不用浪费时间还可以多看几个景点。关于Ambassador牌轿车,据说很早以前就是印度政府专用车了,看来起来圆头圆脑,方向盘和小巴差不多大小,性能不出众,不过胜在是国家产业,所以配件和维护很便宜,所以直到今天还穿行在印度次大陆。而且,我们的司机大叔前几个星期才从Kerala(喀拉拉邦)回来,就是开着这辆大使的。从拉贾斯坦到喀拉拉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差不多从广州开到沈阳,2000多差不多3000公里,根据司机大叔说还是连夜赶路,开了3天3夜,再把车开了回来,我觉得不仅仅他是疯的,租车的人也绝对当仁不让。
真的要把整个旅程一字一句记录下来我怕写到天黑都写不完,所以我要开始写得简短一点了。我们路上停了2个庙,都是耆那教在本地比较出名的神庙。耆那教在北印度不多,所以我的认识非常有限,只知道他们崇拜的神是他们的创始人Mahavi,一个长得很黑的神,还有24个次神。这次在Rajasthan突然见到原来耆那教也是这么受欢迎的,走几步就很容易看到他们的庙了。要进印度所有的神庙都要脱鞋,而耆那教神庙最里面的核心部分是只有穿着特定服装的耆那教徒才可以进入的。停的2个庙虽然只是路边小庙,但是却让我觉得比气势磅礴的大庙更有灵性,少了游客的喧嚣,看着菩提树垂下来的一个个铜钟,或者看那个有一个村的村民自筹80Kg黄金贴出来的大殿,你就知道到底宗教对印度人有多重要了。


Ranakpur其实很出名,只是我孤陋寡闻而已,所谓的千柱之庙就是这里了。里面有大大小小将近100条大理石柱子,每条上面都有繁复的花纹,无一相同。耆那教神庙都有一个很严格的规定,外国人一律只能12点以后才可以进入,据说是因为保证神庙的神圣,让真正的信徒可以在早上的时间好好安静地对神明祈祷而不用收到搔扰。我们去得太早,不能进去,于是就在周边逛逛,遇到一帮可恶小孩,老缠着我们要笔要钱要这要拿。我又要多嘴了,我在不喜欢印度的一点就是差不多什么人都可以变成乞丐,只要外国人出现,无论是正在抽烟的老婆婆还是在路边嬉戏的小孩都会冲过来问你拿钱,直接把你神经崩到最紧,而且印度人很少没事和你打个招呼就算了,和你打招呼的要么想你买东西,要么找你要钱。我知道作为一个旅客能够尽我所能帮助当地人民是一件好事,只是这个全民乞讨的习惯我实在是十分痛恨,所以大家都知道我一去旅游就摆出一副丑脸,非我族类请勿靠近。千柱之庙已经被外国人攻陷,停车场停满空调大巴,把吨位十足的外国人带到这里。在庙里,那些可怜的正在做祈祷的信众惨被长枪大炮围攻。我和Sylvia都十分反感,逛了一圈就出来了。那个小长城城堡离Ranakpur有80多公里,于是我们中午在一个度假山庄吃饭。这里老板真是有生意头脑,把土豆普兰塔饼(aloo parantha)写成85卢比。土豆Parantha其实就是一种夹了土豆泥的大饼,是北印度常见到不得了的食物,通常价格是10-30卢比,也是我最喜爱的当地早餐,所以一班人都不怎么把价钱放在心上,而这次Manoj点了Parantha埋单之后才看到一个这样的饼居然要85卢比(15人民币),当场被雷到,只能说花钱买教训了。

城堡很漂亮,建在山上,连绵了几公里的城墙在夕阳下发出淡黄色的光,加上远处红红绿绿的群山和在山顶的神庙,好像到了希腊一样。
虽然只有100公里路程,但是当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到Udaipur的时候已经夜幕降临了。和Manoj夫妇还有他们精力旺盛的儿子道别后,我们两个人就站在了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的Udaipur的大街上了。后来我们找到靠近湖边的一个旅馆,放假并不便宜,Sylvia的单人房要300卢比,我的双人Maharaja房本来要价500,但是后来因为说我只住一天,就300拿下来了。这么豪华的房间我还是第一次住,虽然内部设施很简陋,但还是有2个洗手间,1个可以坐的小阳台。简单洗澡之后,我们去到天台餐厅,就着湖景吃了还算丰盛的一顿饭,价钱一点都不便宜,不过吃得高兴就可以了,有时旅游自虐的同时还是要给点奖励自己的。
Udaipur的传说我会在下一篇游记介绍,今天写得好累,就到此为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