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4, 2008

蓝色之城

在Jodhpur的第二天,我早早起床了(7:35),看了一下睡得东倒西歪的其他人,蹑手蹑脚拿起相机走出旅馆。

根据我的照片显示(因为我旅游的时候没有写过任何东西),我是往山上走的。我旅游有一个特点,专门挑游客不去的地方走,所以走着走着我就走到了一大片居民区当中。沙漠的早晨阳光很充足但不强烈,照在蓝色的墙壁上,投射出一种让人愉悦的新鲜之感。今天心情很好,所以我是面带着微笑走路的(这在印度是很少见的,因为它总是把你弄得很紧张)。经过一户人家门口,有个小女孩探头出来,要我拍照,“好啊,我说”,刚端起相机,从屋里噔噔噔又跑出来一个一模一样的小小姐,两个小小姐就挤在一起冲着镜头天真地笑起来,那是很让我感动的一刻,他们没有要求什么东西,仅仅是想拍个照片,我拍了几张,把照片给她们看,看着她们天真地笑了。后来又一个小女孩用印地语对我说再拍一张,然后指指坐在地上的妈妈和爸爸,我又给他们拍了一张。那张照片成为了我在印度拍的最满意的照片,不是因为光影和构图,仅仅是因为每当看到它都能让我嘴角微微上扬。


继续走在崎岖的小巷子里,走累了便发现了街角一个小茶店(chai stall)。好像广州的茶楼一样,清晨的茶店主顾都是老人,于是我这个拿着相机的外国人便坐在一堆老人中和他们一起看报纸,喝茶。我想那个早晨聊天的内容我也会记住的,我们聊了Jodhpur的历史,聊了2个月前发生的那宗意外,聊了Diwali他们怎么庆祝,其中一个大叔居然还告诉我中国政府公务员大幅裁员,我真是一点都不知道。后来另外一个大叔拿出用树叶卷的烟(bidie)请我抽,再后来变成我买了一包bidie回请他们,一包bidie有20根,价格5卢比,加上1盒火柴1卢比,总共就是1块人民币。虽然我不怎么抽烟,但是此后我经常都把那包Bidie和火柴放在身边,以备不时之需。那5卢比的一包土烟远远比90卢比一包的万宝路好多了。

回到旅馆把他们陆续踢了起床,对着巨大的城堡吃早餐,然后上路进攻城堡。Merengarh Fort是这个城市之前的Maharaja (马哈拉贾,中文翻译“土帮主”)修建的,200多米长,历史上从来没有被武力征服过。这个门票(250卢比)是我给的最开心的,条气都gurrr D,因为每个人可以拿一个导游机,像在故宫一样,而且居然有中文。Stephanie和Cesar因为有residence permit所以可以买当地人票价(30卢比),但是没有导游机就相当于只是进来观光,一点历史都学不到的。我在印度去过几个城堡,这个堡是最好的一个,很壮观,里面真的有很多土帮主当年的生活的藏品,可以看到座拥蓝色之城的土帮主们当年的生活是很有豪华却不失品位的。因为和后来的英国统治者关系很好,Jodhpur的土帮主得到了英国人大量帮助,其中包括了很多英国赠送的大炮,再其中有一门是英国人镇压义和团运动时缴获的中国大炮,所以最后我们登上城堡的城墙观看大炮时就专门去找那一门中国大炮(不知道为什么山长水远要运来印度沙漠里)。我们在里面留了2个小时,最后来到当时踩死了200多人的庙,没想到居然就一个课室大小,很难想象当时怎么能放下那几百人,你能说印度人不虔诚吗?


吃完中午饭,我们懒懒地又坐了一个多钟,去现在马哈拉贾居住的Umaid Palace看,如果你看到我图片的话,新的皇宫就正对着老城堡,看起来很远,实际只有几公里。现在的Palace据说是一个豪华酒店,豪华到没人可以住,所以我们给了50卢比,进去看了15分钟,有电视拍下了里面一些房间豪华的情景,隔着屏幕观赏了一下,基本属于浪费钱。所以此Palace被我们评为印度最差景点,实至名归。如果你们有机会也千万不要去。

忘了介绍,今天就是Diwali正日了,虽然说Jodhpur没有大型庆祝,而且民众热情也没有其他邦的高,但我们还是过了很难忘的一晚。我们在旅馆捡到了2个人一起吃晚餐,一个荷兰女生,一个英国男生(30岁男),找了一个貌似很不错的roof top restaurant,在满城的烟花爆竹声中,在Rajasthani歌舞中渡过了3小时。如果下次来印度,我还是会选择Diwali的时候来,因为这个节日让你真正体会到耶路撒冷或者贝鲁特人民是如果每天生活在枪林弹雨当中的。回到旅馆,又直奔天台,找到一帮美国人(出名地吵)准备放烟火爆竹,可惜印度的烟花质量比我中华民族的还不济,引线短,而且随时爆炸,所以误炸误伤提前出火时时发生,本来我也想去玩玩,想想之后还有几天要走还是安全要紧。最后以烧毁2张椅子,轻微烧伤一个美国人的代价结束了我们的Diwali庆祝。再此还是要赞扬一下美国人民发扬不怕死不怕痛的精神,屡放屡炸,给其他各国人民上演了1个小时的尖叫专场表演。

明天早上要和捡到的荷兰女生Sylvia去Udaipur,所以我早早(1点)就去睡了。明天的旅程更加充满惊险和奇遇。

No comments: